您好,欢迎进入西北大学师德师风专题网站!今天是: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传承红色基因,奉献立德树人”教师育人小故事(3)
发布时间:21-07-14   浏览次数:

立天下之正位,育中华之英才


——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周东华老师育人小故事


2020突如其来的“黑天鹅”,为生活按下暂停键,春季,各高校开启云端网课模式。

我为西北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1901班教授专业核心课——《播音语言表达》,课程内容有:备稿六步,播音表达技巧的“内三外四”,兼继续提升专业学生的普通话语音水平。曾经,仔细听音,认真揣摩,合理调整,面对面,手把手的教学环境不再。电声总有变形,如果让学生又出图像又出声音,因为各自的环境不一样,网络经常卡,学生会掉线,专业教学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因为疫情,只能在家线上上课,想念校园、同学,想念老师,想念我们的专业教室,大家的情绪一度十分低落

四面八方的同学毕业生们,情牵母校,心系专业。人大读博的李宝玉同学进入到博士论文答辩的最后的时刻,时常传递着北京的消息,也谈他现在的遇到的困难和自己不懈的努力

凤凰卫视国际新闻部编辑李嘉栋同学,不断把汇编的国际新闻里,对中国的报道,转发回来,激励疫情中的我们。

在美国读教育学博士的李金同学,不记得自己多久没有好好睡过一觉,废寝忘食跑遍所在地各个商店,搜集口罩、手套、防护服等一系列防疫用品,一批又一批捐给疫情中的祖国同胞。

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始终要“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艰难时刻,我用各方积极信息为学生赋能,邀请国家教育部语用司原司长姚喜双教授做客“名家讲坛”,利用网络平台为师生作题为《抗疫诗词活动的策划与朗诵》的讲座。课堂上,选取经典稿件,在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中国力量:新华网评《为众人抱薪者,必为人民所铭记》成为我们备稿六步的案例,《快递小哥汪勇:疫情风暴中心的“生命摆渡人”》成为我们课程思政的鲜活教材。

我们在优美的文章意蕴中弘扬主旋律,坚守中国精神,守护人文情怀,探索中国文化的当代表达、人文记忆与世界意义。

2020年,经历过痛苦与磨难,我和同学们同样收获了爱与成长,李宝玉同学博士毕业,留京任教;李嘉栋同学成为凤凰卫视国际新闻主播;李金同学即将博士毕业,期待回到阔别的祖国;1901班的同学们已成长为专业栋梁,我们一起学习、朗读的那些闪光的文章,掷地有声的“以声抗疫”作品,成为我们心中永远的珍藏。

能广阔时翱翔天际,亦能艰难处顽强生长,宠辱不惊,内心强大,学生们收获的是生命的自洽。而我,深切感受到,每个学生犹如上天赠送的盲盒,作为老师,在时光中慢慢感受拆开,惊喜,再如获至宝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