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西北大学师德师风专题网站!今天是: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传承红色基因,奉献立德树人”教师育人小故事(2)
发布时间:21-07-14   浏览次数:

立德树人甘奉献 清廉从教育桃李

                 ——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董欣老师育人小故事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关乎教育兴衰,肩负着“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城市与环境学院董欣老师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是有好老师要求,以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学生为己任,尽职尽责完成每一项教学工作任务,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无私奉献,无悔于教师这份工作,更无愧于对高校教育事业的追求与选择。

 一、立德树人尽心力

“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董欣老师以饱满的工作热忱、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事业中。关注学生专业素养与人格培育,组建微信、QQ 师生互动群,每日共享专业知识与信息动向,分享研究热点与前沿,学习先进典型和时代精神,铸就为人民规划的崇高人格。重视学生身心健康,针对城乡规划专业学生久坐画图、腰颈椎病多发的情况,邀请体育部老师每周定期指导自己的学生进行体育锻炼。坚持做到与每名学生“每周一谈”,通过细致的交流和疏导,多加鼓励,从心理上减轻学生压力的同时,进行有针对性的帮助和指导。着重培养学生理想信念,近 5年的寒暑假,主动放弃休假,投入到国家扶贫脱困及乡村振兴的时代洪流中去。带领学生团队参加扶贫公益规划实践,深入商洛、安康秦巴山区,走访调研三十余个村庄,无偿为学校扶贫点及多个村镇编制乡村规划,使学生在实践中切身感受到城乡规划专业所担负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

 二、爱岗敬业甘奉献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在知识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教师更是任重道远。 “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董欣老师给学生的不仅是新鲜的、有营养的水,更是自身如何获取水的方法。理论学习上,在自己的工作室中专门建立了图书资料角,自费购买学校没有的相关专业最新书籍、期刊、研究数据供学生钻研。学术交流上,只要学生切实需要,不管科研经费多么紧张,都鼓励、支持学生参加各类学术会议。自费支持 20 余名本科生、30 余人次研究生赴国内外参与学术交流活动。实践教学上,15 年来,坚持课内、课外带领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学生获两次全国第一名,获顶级奖八项,各级各类奖项 70 余项。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城乡规划社会调查》课程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

 三、清廉从教葆初心

董欣老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颗草去”。一纸纸奖状、一张张证书、一座座奖杯,让师生们拥有了精神上的富足。“一腔热血温故土,四季甘霖润嘉禾”。董老师不忘留校任教初心,用执着的理念播种、高尚的道德耕耘、扎实的学识浇灌、博大的仁爱滋润,践行理想信念,哺育学生成才,做一名无愧于时代的高校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