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西北大学师德师风专题网站!今天是:

师德大讲堂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德大讲堂

我校“师德大讲堂”第一讲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17-09-19   浏览次数:

    6月14日下午,我校师德大讲堂第一讲在长安校区顺利举行,讲座邀请到2012年度陕西省师德标兵梁忠民教授作为主讲人,为我校近三年入选优秀青年学术骨干、仲英青年学者、青年学术英才等校内青年人才扶持计划的80余位教师做了题为“执着教育事业 当好人民教师——关于高校教师师德修养的思考”的精彩报告。梁忠民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切入点,从教师师德的内含和特点、高校教师师德的主要内容、加强高校教师师德修养的重要性、高校教师师德存在的主要问题、加强师德修养的体会等五个方面同与会教师做了分享。他为在座教师讲了一位具有良好师德的教师应具有的六个基本素质,包括要有崇高理想、充满激情,要自信自强、挑战自我,要追求卓越、求真务实,要勤奋学习、充实自我,要善于合作、焕发魅力,要关爱学生、为人师表。最后,他回顾了自己35年的教师生涯,认为做一个合格的教师,要时刻具有“四个第一”意识,即教师的第一标准是“师德”,教师的第一天职是“育人”,教师的第一追求是“治学”,教师的第一情感是“爱生”。梁教授的报告在与会教师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开展“师德大讲堂”教育培训活动,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和《中共西北大学委员会西北大学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的重要举措,学校今后将邀请历届获得省级以上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的老师分类、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加强师德宣传,充分发挥师德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教师立足一线、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